愛情,兩好三壞 (六)

6.1

阿克決定從擁有蘋果電腦「需求」的大學系所開始,因為許多蘋果使用者都是從各種設計系與音樂電影系畢業的。於是阿克挑上了國立藝術大學當作先鋒。

坐在藝術大學戲劇系的辦公室裡,阿克緊張得手心冒汗,因為他要面對的是自己最不擅長的顧客類型,年紀五十歲以上,頑固的死系主任。

「貴系既然是關於廣告設計與影像創意,一定知道我們的電腦系統比一般PC更適合用來作繪圖、影像剪接,就連知名的影像合成軟體都是原生於我們的作業系統,搭配起來效果更好,速度更快,在跨平台的轉檔過程裡顏色不失真,您看,這張圖是裝有雙P4處理器的一般PC,與我們的頂級雙G5電腦處理影像的速度比較,您看是不是很神?還有,我們在價格上一直有學生特惠,對貴校當然也是適用的。」阿克說,一邊將最新的imac桌上型電腦啟動,展示裡面的軟體。

「還有沒有啊?」系主任泡著茶,但沒有為阿克倒上一杯。

「當然了,蘋果電腦中毒的機會奇低,人怕出名豬怕肥,windows中毒中到不行,病毒沒事就對硬碟來個木馬屠城,還得重灌才能乾淨。」阿克掛著笑容。

這是他的必殺技。

微軟的致命傷,蘋果的無敵鎧甲。

「外掛防毒軟體不僅是一筆高昂的固定費用,而且容易拖垮系統速度、耗竭系統資源,使用一開始費用較高的蘋果電腦反而是最省錢的。」阿克將許多DM攤在桌上。

「是嗎?我們會考慮考慮的。」系主任看著門口。

然後是政大統計系。

「以前讀書時我統計最爛了,所以一進到貴系所腿都軟了,不過一想到我要介紹的電腦跟它專屬的、獨一無二的作業系統,我就有點信心了,SPSS這重要的統計軟體我們的作業系統支援到最新版本。」阿克擦擦額上的汗,繼續用單槍投影機展示蘋果電腦的界面。

「我以前在學校跑統計最怕電腦中毒,把硬碟的資料都清光光我就得重新Coding,那感覺真想死,說老實話蘋果中毒不能說不可能,但比起微軟,我們的電腦要中毒還真的不太容易,因為設計病毒的人都想成名、都想造成大破壞,所以針對使用者較少的蘋果電腦所設計的病毒幾乎沒有。」阿克。

底下的老師們點點頭,但都沒有說話。

倒是擺在後面桌上的蘋果電腦吸引了一群學生東摸西看,品頭論足。

「這就是使用者少的好處。」阿克咧開嘴笑,自己看著門。

然後是法律代書公司。

這是阿克隨機挑選的,純粹碰碰運氣。

「剛剛老闆所說的貴公司常用的軟體,不外乎文書處理、簡報投影、資料庫管理,那些軟體也有我們電腦作業系統的版本,與PC都是共通的,沒有資料交換上的困難,至於上網那更沒有問題。」阿克打開powerbook,開啟word程式。

老闆摸著下巴,不停微微點頭,皺眉深思貌。

阿克也不囉唆,直接祭出必殺技。

「當然最大的好處就是蘋果電腦很不容易中毒,許多人都說windows很方便,但使用者越多就越容易中毒,後門朵朵開,中毒了的電腦再怎麼說都是廢柴。少人用有少人用的好處嘛。」阿克笑著遞上名片。

最後是一間瘦身公司。

已經是晚上七點了,阿克拖著一整天的疲憊,嘴巴卻意外油滑了起來。

「不好意思我一直擦汗,我剛在貴公司走來走去,發現在這裡上班的姊姊們都是……都是美女,好像在選美一樣,所以我相信老闆您是很有審美眼光的,比起醜醜的一般PC,我們的電腦就像藝術品一樣,你看,這樣白溜溜的擺著多好看?而且一開機,你看,美醜就差更多了。俗話說得好,最毒婦人心,但我們的蘋果電腦既漂亮又乾淨,要中毒比起PC難度要高很多啊。」阿克拉著imac的液晶螢幕控桿,拍拍它純白的半圓機殼。

老闆一直都是色鬼式的哈拉笑容,但在阿克介紹完電腦後,笑容戲劇性瞬間消失。

老闆正經八百地說:「年輕人,不是看穿老闆是個色鬼就能作成生意的!錢啊小子!請漂亮女人上班不用錢啊?換電腦不用錢啊?要作成生意就自己砍砍價吧!不過還真被你看出了我是外貌協會的主席,我考慮考慮。記得啊,價錢要再甜一點!」

阿克恭恭敬敬遞上名片:「是,是,我會回去跟上游公司喬喬看,只要量大,價錢一定有空間。」

6.2

「跑業務果然很累,跑了一天什麼鬼也沒跑成。」阿克嘆道。

阿克坐在行人椅上啃便當,肩膀因為扛了一天的電腦酸痛不已,講話講太多,也讓腦子開始恍神起來,剛剛還差點跟便利商店的收銀員推銷起電腦。

阿克算一算,今天喝了兩罐純喫茶、三瓶舒跑、兩瓶礦泉水,流失的口水果然不少。

店長的車子慢慢停在阿克面前。

「謝啦。」阿克總算露出笑容。

「你這小子真麻煩啊!」店長幫忙阿克將電腦與小行李箱搬到車子裡。

「拜託一下會死啊?幸好有你可以幫忙,不然我就得扛這些東西去約會了。」阿克遞給店長一罐咖啡,自己坐到車子裡,將冷氣開到最大。

店長關上車門,看著閉上眼睛休憩的阿克。

「不簡單吧?」店長打開咖啡。

「真不適合我。」阿克坦承:「才一天,我就知道自己以前有多混了。」眼睛仍閉著。

店長看著阿克,這陣子兩人聊的天少了,阿克內在到底有什麼樣的轉變他並不清楚,但店長知道,要勉強阿克這麼一個很沒原則的人,做任何他原本不願意做的事,其實並不難。

所以阿克才會被小雪毫無道理地纏上,演變成怪異的半同居狀態。

「既然不喜歡,就別做啊。」店長故作輕鬆地說。

「如果不喜歡就可以不做,當初我就不會去受搭訕地獄那種酷刑了。」阿克自嘲。

「總有個目的吧?當初搞搭訕地獄是為了跟文姿告白,現在又是為什麼跟孟學嗆聲跑業務?他私下跟你說了什麼,還是文姿對你暗示了什麼?」店長猜測。

阿克沒有說話,不知道是不是睡著了,還是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假睡?」店長笑笑,發動引擎。

「嗯。」阿克應道。

「載你去約會吧。」店長踩下油門,哈哈大笑。

6.3

台北的夜。東區華納威秀影城旁,紐約紐約。

雖然八點才下班,但文姿特地趕回家洗澡換衣,從架式十足的套裝換成粉紅色連身短裙,那可是文姿衣櫃裡難得一見的可愛樣式。

文姿在落地鏡前咬著牙考慮再三才下定決心,深怕太過造作。

「妳好漂亮。」阿克看見文姿的第一句話,用很呆傻的表情說出。

文姿臉紅,手裡拿著兩張電影票。

「我先買票了,十一點的場,我們還可以走一走。」文姿說話有些不自然。

「妳的小腿…好……好漂亮。」阿克看得出神,脫口而出。

「你再說,以後我就穿牛仔褲。」文姿的臉更紅了。

從沒真正約會過的兩人也不知道該怎麼「走一走」,於是繞著廣場慢慢走著。

晚上十點的台北,夜的生命力才剛剛開始。

許多老外穿著輕鬆摟著辣妹穿梭在東區街道,Room18外都是將領帶鬆開的上班族。漁夫帽壓低的二線藝人穿梭在都會男女裡,享受害怕被人發現身分的多餘情緒。露天咖啡吧座間笑聲不斷。

此刻的兩人似乎不知道該找什麼話題開始說話,但在謐著咖啡香的輕輕夜風裡,任何刻意的語句都成了累贅。

於是兩人維持簡單的靜默。

對阿克與文姿來說,戀愛並非就像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名一樣,「戀愛往往是突然發生」。

這兩個人,已經歷經了半年的磨合,半年的曖昧,還是靠著莫名緊張的意外催促,才走到第一次約會的進度。

文姿的手掌不小心輕輕碰觸到阿克的掌背。

一下。

又一下。

第三下,兩人的手背緊緊靠著,手指摩擦。

阿克的呼吸變得有些急促。

文姿也感覺到了,只有更加不發一語。

她怕開了口,會打亂戀愛的節奏。

阿克停下腳步。

文姿看著兩人的黏在地上的影子,影子彼此依靠,似乎已先牢牢牽起手。

「對不起。」阿克的鼻子深深吐出氣。

「對不起什麼?」文姿不懂,抬起頭。

「記不記得,我們約定好,如果冷氣的案子結束後,我們要一起請假去旅行?」阿克低著頭。

愧疚,但沒有避開文姿的眼睛。

「原來是這件事。」文姿點點頭。

「這三個月,我必須跟孟學那混賬對決,我會很忙很忙。」阿克的語氣有些沮喪:「我今天跑了好幾個地方,學校,公司,但一張訂單都沒接到,我以前放縱自己太久,有太多事要學。」

文姿挑了個行人椅坐下,阿克直挺挺看著文姿。

「那天早上孟學送你回去,發生了什麼事?」文姿看著阿克的鞋子。

鞋帶鬆了。

「請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會追上那個法老王的。」阿克不想回答,因為他心裡根本不承認文姿說過那些話。

或者,他無法判斷。

文姿說沒有,他願意相信,但更怕文姿對他說謊。

文姿說有,他大概會當場崩潰吧。

「不懂你在說什麼,不過,我支持你。」文姿的語氣有些感傷,就像酸酸的咖啡豆香:「如果你累了,想放棄了,我也不會看不起你。」

阿克搖搖頭,堅定地說:「我不會放棄的。」

其實他口中的不會放棄,文姿恐怕不知道其中真正的意思。

戀愛是這個世界最倚賴感覺的習題,默契的培養能傳遞情侶間的無聲情意,一個眼神,一個抿嘴,一個噴嚏,情人就能知曉你心中的意念。

但可惜,不管是默契多麼熟練的戀愛,很多話若不說出口,對方一輩子也不會明白。

更可能,對方不會與你有那一輩子。

強大的自尊或許會贏得遙不可及的愛情,過剩的自尊卻會失去觸手可即的愛情。

「該進場了。」文姿伸出手,笑笑。

阿克輕輕拉起文姿。

一直不敢牽起文姿小手的他,總算把握住甜蜜的縫隙。

6.4

動力火車有首歌叫「忠孝東路走九遍」。

小雪雖然沒有真的在忠孝東路走九遍,但她已經從忠孝東路走到和平東路,又從和平東路走到敦化南路,現在踏在哪一條路上,她已累得不清楚。

已經凌晨兩點了,阿克還沒回來。

小雪手裡緊緊握著一只火柴盒,但夜晚警車巡邏的頻率增加了,郵筒附近所裝設的社區監視器也多了起來,小雪只好一直一直走著,走到最後,連最初的目的都忘記了。

小雪沒忘記自己有病,但一個人沈溺在特殊情緒時,總會去做某件特殊的事。

例如日本漫畫家富堅義博在瀕臨瘋狂的時候交草稿恐嚇讀者,例如藝人在瀕臨瘋狂的時候會去參選立法委員。又例如阿克,他在心情大好或心情沉悶時會去打擊場練棒球,所以小雪並不覺得自己的情況多特殊。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瘋狂特質,瘋狂行為照映著靈魂最深沉的光澤。

情緒低落時,小雪會做兩件事排遣快要失控的心情,其中一件就是燒郵筒。

或許精神科醫生會解釋,這是憂鬱症的一種典型。

但小雪堅信就像她所說的,那是一種缺乏幸福的病。

缺乏幸福,就會過度依賴,過度依賴,卻又會失去幸福。

「不開機不開機不開機,一定是跟照片裡的女生約會。」小雪嘟著嘴,蹲在路邊。

小雪清楚自己很依賴阿克,那種從倚賴而生的幸福感讓她無法離開這個與她莫名邂逅的大男孩。那幸福的滋味遠遠超過小雪對他的喜歡,這是一種除非親身經歷過,否則很難跟第三人表達的感覺。

什麼樣的男人,在面對可愛女生毫無保留的倒追時,還能堅守自己的愛情信仰?

什麼樣的男人,在與可愛女生的同居日子裡,居然不會動起歪念毛手毛腳?

但阿克沒有特別堅持,很自然就辦到了以上兩點,這與小雪生命遭逢過的每個男人都不一樣。很不一樣。

小雪篤定阿克就是真命天子。雖然不論她回到地下道幾次,都找不到那個預言在她生日當天真命天子會降臨的那位塔羅牌算命師。

深夜的街道,卻沒有深夜該有的寧靜。

幾個小混混在馬路上來回操練吊孤輪的技術,尖叫嬉鬧。

小雪的手機鈴聲終於響起,來電顯示是阿克。

小雪微笑。這個微笑有些辛苦。

「妳今天回妳自己那邊睡嗎?」阿克劈頭就問。

「關心我嗎?希望我回你那邊睡嗎?」小雪使點小性子。

「我剛剛回來,看妳不在擔心而已,既然妳沒事就好啦,我要去睡了。」阿克說,就要掛上電話。

阿克的聲音聽起來不是很疲憊,約會的氣氛顯然不錯。這讓小雪更吃醋了。

「不行,我現在人在敦南誠品附近,阿克,你來接我。」小雪說。

「不會吧?這麼晚跑去那邊做什麼?看書?」阿克。

「看飛車吊孤輪特技啊,等一下還有嗑搖頭丸耍西瓜刀的表演,剛剛援助交際促進會還走過來要我填表加入,喂,你到底過不過來接我?」小雪故意誇大。

「是不是唬爛我啊?」阿克打呵欠。

小雪將手機話筒朝向馬路,讓拔掉消音器的機車飆速聲,傳進電話裡。

「我今天轉到了七個技安才抽到小叮噹,運氣一定是大凶,有幾個看起來壞壞又色色的人已經在看我了,好危險喔。」小雪故意這麼說。

「敗給妳了,妳別亂跑也別亂看,進去誠品看點書或喝咖啡都好,我去找妳。」阿克雖然語氣有些無奈,此時此刻的他,卻也真想找個人聊聊。

「等你。」小雪掛上電話。

十分鐘後,阿克就搭著計程車來到敦南誠品。

阿克就是這樣令人放心。

6.5

誠品二樓的咖啡店裡。

「你看起來很累。」小雪說,吃著小蛋糕。

「嗯,還好後來約會很順利,不然心情一定調適不過來。」阿克的下巴杵著桌面。

阿克簡單將今天首次到外面推銷電腦的過程說了一遍,挫敗感表露無遺。

「那個女孩真幸福,可以讓阿克一百八十度轉變。有句話說,愛一個人,偶而就要做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小雪說,回想自己生命裡的每個男人,通通不及格。

「嗯。」阿克不置可否。

「對了,那天你說到的必殺技沒用嗎?」小雪又問。

「好像沒想像中那麼有用啊,我也不清楚為什麼,畢竟才第一天,也許是運氣不好吧。」阿克喝著果汁。

「會越來越好的。」小雪捏著阿克僵硬的肩膀,阿克也累到不想拒絕。

「希望是這樣啊。其實一直被拒絕,也讓我看到更多關於產品銷售的盲點,每個買主考量的要素都不太一樣,比如價格、師資、維修、軟體共通性、後續服務等等,我必須想辦法了解每個買主的疑問,才能想出解決的方法,這些我沒有事先做過市場調查,所以直接上陣碰到困難是正常的,其實那些問題都有解答,只是我還沒準備好。」阿克反省:「但即使知道失敗很合乎邏輯,我一想到會輸給那個法老王就覺得超嘔。」

阿克當然跟小雪說過,與孟學在跑車上不愉快的對話。

小雪的心裡一直很羨慕那個照片裡的女孩,能夠吸引這樣的男孩為她不斷努力著,甚至改變自己面對人生的方式。

「要不要小雪陪你去跑業務?」小雪問,眼睛閃閃發亮。

「免了。」阿克斬釘截鐵拒絕。

「心情指數?」小雪將湯匙遞在阿克面前,假裝是麥克風。

「負一百。」阿克隨口說道。

此刻的他應該是倒在床上或地上呼呼大睡,而不是耗在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的敦南誠品。

「去打擊場?」小雪提議。

「這麼晚了哪來的打擊場?事先又沒跟我那鎖門的朋友說。」阿克看著小雪,這妖怪怎麼永遠都不會累的樣子?

「那我們去燒郵筒吧!燒郵筒跟打擊練習不一樣,越晚越可以做。」小雪神秘兮兮地附在阿克耳朵旁說。

「燒郵筒?」阿克怔了一下,然後倒吸一口涼氣。

小雪興奮點點頭,從口袋裡掏出一只壓扁了的火柴盒。

阿克完全傻眼。那表情就跟一個整天夢想與外星人見面的科學家,最後居然真見到了外星人一樣。這就是夢想跟理想之間最大的不同。

「妳就是郵筒怪客?」阿克緊張地說,刻意壓低了聲音。

小雪蠻不在乎地點點頭,好像燒郵筒沒什麼不對,天公地道似的。

阿克張大嘴巴,小雪牽起阿克的手。

6.6

阿克與小雪走在大馬路上,兩人打算就這麼走回和平東路三段麟光站的租屋。

阿克心中的團團疑問,也足夠支撐這麼一大段的距離。

「燒郵筒很講究天分嗎?還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燒郵筒?」阿克開玩笑問。

「燒郵筒又不是適合每個人,就像揮棒也只適合阿克跟我啊。」小雪比出勝利手勢。

阿克看著小雪清秀的臉龐,她一定是漫畫「潮與虎」裡的九尾狐「白面者」那個等級的大妖怪,可愛的外表底下,不知還藏著多少驚人的把戲。

「如果我問妳為什麼燒郵筒,答案該不會也只是燒郵筒很適合妳吧?」阿克笑笑。

「故事太長就不好聽了,尤其是讓人快樂不起來的故事。」小雪說。

「嗯,那就別說了。」阿克也沒有不高興,每個人總有不想說的事。

小雪停下腳步,伸出手。

「衝蝦小?」阿克不解。

「牽我。」小雪嘟起嘴巴。

小雪似乎迷上了,用這個萬用表情跟阿克相處。

「不要。」阿克斷然拒絕。

「牽我,我就講為什麼燒郵筒的故事給你聽。」小雪晃著手,笑嘻嘻。

「什麼故事那麼好聽,一定要牽妳才肯講,我可以不聽啊。」阿克感到好笑。

雖然他對這位郵筒怪客感到好奇很久了,也胡亂猜測過燒郵筒的幾個可能理由,但既然知道了郵筒怪客就是小雪,彷彿再怎麼離奇的事,突然之間都變得很合理似的。

「超好聽。」小雪裝出很可惜的表情。

阿克無奈,牽起小雪。

小雪的手軟軟滑滑的,十指交合,一種奇妙又舒服的觸感讓阿克好奇地捏了又捏。

幾個小時前,阿克與文姿漫步時雙手曖昧地碰了幾下,弄得阿克全身燥熱呼吸急促,但就是不敢真正握住文姿的手。

而現在,阿克卻毫無罣礙地牽起小雪,讚嘆女生的手真是上帝最美妙的設計之一。

「真好握,應該去賣女生的手的,一定賺死。」阿克開始後悔沒鼓起勇氣握緊文姿的手。

小雪的臉卻紅了,幸好阿克只是還沈浸在美好的觸感裡,沒有發現。

「說啊。」阿克提醒,雖然小雪不說,他也真不想放開。

「他是我錯過的,第一個好球。」小雪輕輕咬著下嘴唇。

6.7

還記得我跟你說過,我第一任男朋友是我的高中老師吧?

他有張清秀的臉龐,喜歡穿燙得直挺的襯衫,鬍子總是刮得乾乾淨淨,笑起來斯斯文文的,跟阿克不一樣。

可惜,他除了擁有我之外,還有個老婆,一個兩歲大的兒子。

別用那麼驚訝的表情看我,事情爆發時學校更驚訝,幾乎要立刻將我退學。

事情發生得很突然,他沒跟我討論就在第一時間辭職了,要我好好待在學校繼續唸書,不要受到這件事的影響,學校也因為他的果斷處理沒將我退學。

他說,他要帶著老婆跟兒子,到沒有人認識他們的東部重新開始。也許是宜蘭,也許是花蓮,總之離這座城市越遠越好。

我沒有怪他,因為他從來沒隱瞞過我他有老婆孩子的事實。

我只是想跟他在一起,這個理由就跟所有第三者用的藉口一模一樣,但這個藉口卻無比真實。每天放學後,跟他一起牽手逛街、吃飯、喝咖啡、看電影,是我高中最快樂的時光。

對這段愛情的愕然結束,我不後悔,因為他是上帝投給我的一個大好球,只是我的棒子還握不穩,呆呆的,就這麼看著他走,一句話也捨不得說出口留他。

當時我年紀小,但我已隱隱感覺到,女人只要一開口留住男人,就是這女人最不討喜的時候,完全失去讓男人留戀的曖昧空間。我要他記住我,在抹消不去的記憶裡繼續喜歡我,那樣已足夠。

他走之前,打了通電話給我,讓我很開心。他說雖然分手已成定局,但會每個月寄信給我,告訴我他經歷的生活,讓我知道他的人生已鑲嵌了我的永恆存在。

可是,我從來沒有接到他任何一封信。

我每天都在等待,每天都站在郵箱前發呆。日子一天天過去,每次我經過郵筒前,都會忍不住幻想,當他路過郵筒時,會不會想起應允過我的事。如果沒有想起,當初為什麼要說那句話讓我期待。如果想起,又為什麼不做?

我想,他說了個善良的謊。

但我一直沒有搬家,因為我怕他突然寄信給我,我卻收不到。

期待只要一有了起點,就很難親手結束。

你說,也許他是要忘了我,才能真正重新開始生活吧?

我想也是。

但我呢?我生病了。

只要我心情不好,全身陷落在深不見底的黑洞裡,我就會妒嫉那些可以靠寫信傳遞思念、傳遞愛的情侶。我感到絕望,感到很強很強的妒恨,所以我將那股妒恨的火焰丟進郵筒裡,將那些信件燒得精光,讓那些情侶的心意化成灰,無法傳遞。

6.8

「很惡劣吧?」小雪笑笑。

「簡直是流氓啊。」阿克失笑,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不知道警察什麼時候會逮住我。」小雪摸著下巴。

「答應我不可以再犯了,那可是公共危險罪,而且要是燒掉了重要的文件對別人就很困擾了,例如外遇老公給老婆道歉的信、婚喪喜慶的帖子、還是存證信函等等,知道嗎?」阿克認真地說,他可不想小雪被關起來。

「那你親我一下。」小雪閉上眼睛。

「衝蝦小要親妳一下?」阿克停下腳步。

「又不是沒親過,我生病時還偷偷親過你一下呢。」小雪持續閉著眼睛。

「是不是親一下就不會再犯了?」阿克問,心中已有盤算。

對付文姿,阿克毫無辦法,戰戰兢兢深怕犯錯。

然而面對行為變幻莫測、但有話直說的小雪妖怪,阿克已有心得。

「嗯。」小雪點點頭,眼睛還是緊閉。

小雪甚至惦起腳尖。

阿克用手指迅速在小雪的嘴唇上輕輕一壓,手立刻伸回,假裝撥弄頭髮。

小雪睜開眼睛,皺著眉頭,好像不太滿意。

「好快,根本就是咻一下就沒了。」小雪抱怨。

「總之答應了就要做到。」阿克牽著小雪。

夜很深很濃,兩人的手晃上晃下,像小學生去遠足一樣。

「小雪,記得妳第一天晚上硬到我那裡住的時候,說過妳的人生狀態用棒球的術語比喻的話,就是兩好三壞滿球數,剛剛妳只提到一個好球,其他的一好三壞又是什麼?」

「第一個壞球是我爸爸跟我媽媽離婚,第二個壞球是最疼我的媽媽生病過世,第三個壞球當然要屬跟我分手的前男友,跟他在一起完全是個錯誤,他是個大壞蛋。這些壞球都是我人生的負數,害我一直跟幸福絕緣。」小雪屈指數著。

「那第二個好球呢?」阿克問。

「第二個好球,嘻嘻,是高中時有一個條件很不錯的學長在追我,可是我比較喜歡我那個老師啊,在當時的我看來,成熟男人發出的魅力可是小夥子怎麼也比不上的。」小雪幽幽回憶:「後來師生戀爆發,學長還癡情地在一旁安慰我,說會等我,可惜我當時太自溺於失戀的酸苦,根本就無視他的存在。」

「所以學長最後也變心了?」阿克問,小雪點點頭。

「吃醋嗎?」小雪笑。

「吃大頭鬼啦。」阿克笑。

兩人就這麼牽手聊著,走過坡心跟跟六張犁。

就快到麟光的家了,阿克心裡還真捨不得放手。

「小雪,女生的手都這麼好握嗎?」阿克索性開口。

「認明小雪的手才有品質保證啦。」小雪樂不可支。

那天晚上,小雪躺在床上,阿克依舊睡在硬硬的和式地板。

但兩個人的手卻輕輕勾著,一直都沒放開過。

6.9

接下來的幾天,阿克到學校與中小企業推銷蘋果電腦的進度,還是一籌莫展。

阿克感覺到的無力感,比銷售不出去的壓力還要來得強烈,硬要比喻的話,大概就是連續揮五十次空棒的滋味,那還不如敲個沖天砲被外野手輕鬆接殺來得爽快。

如果孟學用工作效率不彰為由要求店長解雇他,阿克就能夠從自我制約的困局裡解脫,那也未嘗不是好事。可是阿克每天從賣場整裝出發時,孟學不過是微笑看看阿克,說幾句「工蜂就是要多磨練才會把巢築好」這種機掰話,偏偏阿克又無法反駁。

至於文姿,情況就更尷尬了。

文姿負責的冷氣專案進行得非常成功,賣場甚至繼續進貨延續案子,這讓阿克更感壓力,有時在公司裡看見文姿在附近,阿克會下意識地躲到廁所洗臉,免得文姿過度的關心讓他心情更糟。

阿克從來沒想過,自己或許是那種無法面對責任的成熟男人。

更沒想過,自己成為不了那種成功男人時,竟讓自己這麼不快樂。

「有沒有消災解厄咖啡啊?來一杯。」

中午休息,阿克獨自坐在等一個人咖啡店的櫃台前,看起來就是一副亟需消災解厄的愁容。

「小雪呢?」阿不思問。

阿克與小雪偶而在下班後會約到店裡吃東西,小雪與阿不思還挺有話聊的,所以阿不思約略知曉阿克在做些什麼,是個什麼樣的人。

「當然在水族店打工。」阿克應道,自己倒了杯冰開水。

阿不思當著阿克的面,用剪刀劃開咖啡隨沖即溶包,倒進熱水攪拌,就這麼將熱咖啡放在阿克前。

「這就是消災解厄特調?」阿克苦笑,將注滿冰開水的玻璃杯貼緊額頭降火。

「看你這副衰樣,想也知道喝一杯咖啡能消什麼災?」阿不思自顧自烘焙著豆子,淡淡地說:「既然不能,喝什麼都一樣。」

阿克苦悶地看著眼前的即溶咖啡,不發一語。

今天早上跑了兩間國小都失敗了,而且是連解說都還沒開始,就被總務主任給請出學校,理由是根本沒有經費也沒師資整頓電腦教室。

「還是你要加顆蛋?我請客。」阿不思也不囉唆,滾了一粒雞蛋到阿克面前。

「不了。」阿克把玩著雞蛋。

大中午的,咖啡店裡幾個忙裡偷閒的上班族邊吃午餐邊翻雜誌,一個女保險業務員專業地替客戶規劃投資型保單,一個汽車業務與客戶稱兄道弟地談笑,更顯得業務生手阿克的落寞。

「我朋友在一間國中當訓導主任,最近他們學校的電腦教室經費剛剛下來,電腦教室也是他兼管。」阿不思突然開口。

阿克睜大眼睛,隨即氣餒地趴在櫃台上。

「沒用的,我超廢。」阿克自暴自棄地說。

「打棒球的,如果遇到平成怪物維尼熊松板大輔投球,可以放棄不打嗎?」阿不思點了根菸。

「就算三振我也要揮棒。」阿克說,才不讓松板瞧不起他。

「那不就對了。」阿不思看著懸掛在店牆上的一張大照片。

阿克怔了一下。

手機鈴聲響起。

「阿克,在錄這段語音鈴聲時,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星爺那部齊天大聖東遊記裡,紫霞仙子說過,誰可以拔出她的寶劍就是她的真命天子,阿克,我們之間的那把寶劍是什麼呢?」是小雪的語音鈴聲。

阿克接起手機。

「下午老闆喝喜酒,我突然放假囉!」小雪在電話另一頭,語氣輕快急促,好像邊走路邊說話。

「喔,真羨慕,好好休息吧。」阿克應道。

「所以我決定了!」小雪語氣越來越亢奮。

「決定蝦小?」阿克拿起冰玻璃杯沁著額頭。

「決定讓你求我跟你一起去跑業務啊!」小雪笑嘻嘻地說。

自動門叮咚打開的聲音,阿克動物直覺地往後一看。

小雪笑著站在門邊,用力揮揮手。

「求妳個大頭鬼啦。」阿克大聲說,但他竟感到意外的輕鬆。

「我是專門中繼阿克的救援投手喔!」小雪燦爛的笑容。

6.10

兩人搭公車來到某國中的時候,剛好是午休時間。

全校靜悄悄的,只有一個男人低著身,在大太陽下的操場邊緣快速溜著直排輪,鞋底摩擦的喀喀聲略嫌刺耳。男人不斷劃過一圈又一圈,速度越來越快。

這裡原本就是位置偏市郊的小學校,空氣顯得格外清幽,配上幾聲蟬鳴,即使太陽兀自高懸,竟有種快入秋的錯覺。

小雪並沒有跟著阿克進訓導處去,阿克至少堅持這點。小雪也沒耍白目。

「結束後我打手機給妳,妳自己亂晃吧。」阿克說,接過小雪幫忙揹的包包。

小雪蹦蹦跳跳離開,她天生不喜歡訓導處。

阿克獨自走進訓導處,但訓導處空無一人,阿克趁空檔趕緊將桌上型蘋果電腦擺在茶几上插電啟動,並將一張張DM依介紹次序整理好。

過不久,午休結束鐘響,許多國中生脫韁野馬般抱著籃球衝到操場,大吼大叫的,氣氛一下子回到酷熱的夏天。

「你一定是阿不思的朋友吧?對不起久等了!」

一個全身穿戴直排輪護具的男人從門口走進來,臉上掛著比陽光還耀眼的笑容。

原來剛剛那個在操場溜冰的人就是阿不思的朋友,也就是我今天要說服的對象,阿克心想。

「你好,我叫阿克,是電子賣場的業務,現在負責蘋果電腦的部份,請多多指教。」阿克緊張站起,伸出手。

「我叫阿拓 ,不要太客氣啊。」阿拓笑笑與阿克握手,隨即滿身大汗坐下,拆卸起身上的護具。

阿拓爽朗的聲音讓阿克緊繃的情緒鬆懈不少。

「阿不思應該跟你說過了,我們學校小,不過電腦教室的經費總算是撥下來了,之前我們有大概二十台p2級的舊電腦,硬碟小不拉唧的,是應該換了,你就說說你的想法吧。」阿拓反而開門見山,好奇地把玩起阿克擺出的imac。

阿克抖擻精神,開始介紹。

6.11

電子賣場的辦公室裡,文姿的電腦螢幕上都是蘋果電腦在網路上的英文資訊,尤其是最新商品ipod-mini的動向。

文姿另外開了個文書視窗簡單地翻譯,印表機不斷將網上資訊列印出來。

整理了好幾天,文姿祈禱阿克能夠接受她主動幫忙的好意,不要覺得困窘。

「為什麼幫阿克?」

孟學從身後走來,將一杯熱咖啡放在文姿桌上。

「我喜歡幫他。」文姿回答得很快,頭也不回。

「阿克也真窩囊,連喜歡他的女孩子都看不起他。」孟學故意說道。

「……」文姿。

「不反駁嗎?」孟學欣賞著文姿幾乎完美的側面。

「阿克的幹勁不適合用在現實社會的競賽場,我喜歡幫他,是因為不想他在不適合他的地方花心思,變成另一個人。」文姿直接了當。

「那麼阿克的幹勁,應該通通拿去打棒球,看棒球囉?」孟學嘲諷,一手撐著背後的櫃子,一手拿著熱咖啡。

「那也沒什麼不好。」文姿並沒有生氣,反而有些若有所思。

「真難纏。」孟學苦笑。

文姿喝了一口咖啡,放下。

「阿克那小子有什麼好,我就是不懂。」孟學的語氣帶點酸澀,帶點不知所以然的自信。

「你一直叫他工蜂工蜂的,怎麼可能懂。」文姿沒有回頭,繼續翻譯著。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看不起那個小子,反而還很怕他。」孟學捧著咖啡。

文姿失笑,停下了手邊的翻譯。這倒引起了她的興趣。

「像你這樣的大少爺,怎麼會去怕阿克那樣平凡無奇的人?」文姿也捧起咖啡,將椅子轉向孟學。

「因為怕妳被搶走啊。」孟學故作輕鬆。

文姿沒有特別的反應,因為自從生日那天的告白後,孟學三天兩頭就重複一次我有多愛妳之類的話,聽都聽到痲痹了。

「以前,我是個自尊心強過一切事物的人,直到認識妳之後我才明白,自尊心原來是多麼空虛的包裝。」孟學的背靠在身後的櫃子,咖啡上的蒸氣霧滿了眼鏡。

「你倒是很有自知之明嘛,如果你將自尊心分給全台灣,這座小島大概就不會有自卑的人了吧?」文姿笑道。

雖然孟學這番話聽在文姿心裡頭不免有些感動,但不說笑打混過去,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其實孟學在正式告白之前,就已經釋放了兩年的戀愛訊息給文姿,只是文姿都刻意忽略。

這兩個人都在拼命證明自己。

孟學為了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能力不須倚靠優秀的家世背景,他可以硬窩在這小小賣場當一個品管經理三年。文姿為了向自己證明她可以不倚賴男人就能活得出色,她完全沒考慮過接受孟學的感情,無論孟學如何證明他對她的喜歡。孟學對文姿來說,從來就不是選項。

「所以我對阿克說了謊。」孟學微笑,看著文姿漸漸吃驚的表情。

「那天早上我開車送阿克回去,當時我心情沮喪透了,所以我騙他妳已經答應了我的表白,但前提是我要當上台北地區的總經理,要不然妳會沒有安全感,因為妳不想跟沒有能力的男人在一起。我想,這無疑是那隻工蜂最近企圖心超強的原因吧。」孟學一口氣說完,卻沒有歉疚的表情。

「謝、孟、學,為什麼你要這麼做?」文姿內心的憤怒溢於言表。

「那還用說?當然是因為害怕失去妳,害怕到自尊都可以自己踩在地上,害怕到對工蜂說謊。」孟學的語氣很平淡,繼續說:「喜歡妳,自尊才有價值,沒有妳,自尊不再有意義。」

「你不怕我跟阿克解釋根本沒有這回事?」文姿的手氣得顫抖,咖啡差點濺了出來。

「不怕。」孟學直說。

「不怕?」文姿瞪著孟學。

「難道妳不想知道,阿克這隻工蜂可以為妳犧牲奉獻到什麼地步嗎?還是他根本很脆弱,即使為了妳,也不願想辦法讓自己強大起來?一個不懂放棄的男人不可能可愛,太容易放棄的男人又決不可靠。」孟學莞爾。

文姿怔住,完全無法判斷眼前的狀況。

孟學對她的喜歡、聰明的語言策略,都跟他的自尊並駕齊驅。

「我不懂,你為什麼要跟我說?就算我不向阿克解釋,我也可能討厭你不是?」文姿試著冷靜下來,觀察眼前這個看似高大、卻願意渺小的男人。

「理由有兩個,我跟妳坦白,是因為妳是我唯一不想說謊的人,這是原因一。」孟學自承的模樣很優雅,顯然也是演練再三。

孟學接過文姿手中的咖啡,走到門邊:「原因二,勉強的事都不長久,強摘的瓜不會甜。如果妳因此討厭我,那也是因為我的人格因為愛你而有了缺陷,那還不如不要在一起,雖然我會一直修補我所有的缺點,直到我成為一個可以贏過工蜂的男人。」

文姿的心被重重敲了一下。

「輕鬆點,阿克做事沒有動力,跟他在一起沒有前途,給他目標刺激一下,我想也沒有什麼壞處。」孟學一派輕鬆。

「我不是要找一個有前途的男人,這樣的人我身邊多的是。」文姿瞪著他。

「咖啡冷了,我再幫妳沖杯新的。」孟學笑笑沒有反駁,走出辦公室。

6.12

兩個小時過去,阿克還在訓導處裡跟阿拓解釋蘋果電腦的硬體,與專用的作業系統。

這是阿克從沒經歷過的長熬,因為這位年輕的訓導主任很喜歡發問、實際操作、甚至還酷愛裝熟,不過這也讓阿克得以使出渾身解數,並記下阿拓提出的各式各樣古怪問題。

「嗯,蘋果的新系統很好,甚至絕對比較好也是肯定的。」阿拓拍拍阿克的肩膀:「不過你一定還有必殺技吧?」

「沒錯,許多電腦病毒都是針對最多人使用的作業系統設計的,一旦電腦中毒,什麼事也做不了,資料被洗掉就更糟糕了,以學校來說成績記錄被洗掉就是個災難。我們的作業系統雖然比較少人使用,不過電腦病毒非常稀少,要中毒實在不是普通幸運,加上我們有完善的防火牆、最紮實的Unix系統,一定可以省下學校購買防毒軟體高昂的固定費用,所以……所以更換舊系統有必要!」阿克拼命擊出。

「不錯喔,果然是必殺技,我一定會認真考慮的。」阿拓點點頭,笑著。

阿克的表情仍舊停留在剛剛的笑容,但心中卻失望透頂。

原來這兩個小時的努力,還是只能換來「再考慮」。

阿克笑笑收拾好東西,讓阿拓送他走出訓導處。

「三天內跟你連絡,不管要不要下訂。」阿拓豎起大拇指。

「沒問題。」阿克禮貌地鞠躬。

阿克東張西望,看不到小雪的蹤影。

這也是正常的吧,都過了兩個小時,就算小雪又像每天早上那樣憑空消失也不奇怪,畢竟人家是妖怪嘛。

阿克正要拿起手機召喚小雪妖怪時,一顆棒球急速朝自己的頭頂直撲而下。

越是接近笨蛋的人越有動物直覺,阿克彷彿是嗅到棒球縫線上的氣味,不閃不避,一掌瞬間將球徒手接住。

「咦?」阿克傻眼。

操場上一群正在上體育課打棒球的小夥子全看著自己,一個身穿便服的女孩高高舉起雙手,開心地向阿克打招呼。

「阿克!打?棒?球?」小雪雙手靠在臉頰邊大叫,場上所有學生都看向阿克。

阿克當然興奮起來,自從畢業後他就沒打過棒球比賽了,這年頭要湊兩隊打球比什麼都難。

阿克立刻丟下背包與電腦,衝到小雪身旁。

「阿克,第九局了,我們這一隊已經落後兩分又兩人出局了,快來救我們吧!」小雪說。

「投手,敢不敢換代打啊!」阿克故意大喊,但雙手可是技癢得直接拿起球棒。

「誰來都一樣啦,三振死你!」投手臭屁叫陣。

阿克鬥志高昂地舉起棒子,全身彷彿被金黃色的鬥氣包圍。

投手在小丘上睥睨著,嘴裡嚼著泡泡糖。

小雪看著表情充滿殺氣的阿克,差點忘記這個人跟在打擊練習場,揮出無數次三振的那個阿克是同一隻。

「小雪,還記得我說過的話嗎?」阿克高高舉起棒子。

投手也高高舉起手套,腳抬起,揚起土黃塵沙。

「記得什麼?」小雪在後面發問。

「別盯著球。」阿克深呼吸。

投手側身猛力一擲,球快速襲向打擊區。

「要看著投手的眼睛!」阿克大喝。

接著,是球心完全被命中的結實轟擊聲。

鏗!

投手目瞪口呆,脖子漸漸上仰。

阿克笑嘻嘻將球棒遞給小雪,指著天空漸漸變成細小白點的飛球。

飛球最後下墜到訓導處前,滾到主任阿拓的腳邊。

「全壘打。」阿克哈哈大笑,像個頑童似跑了球場一圈。

投手氣得壓低帽緣,他怎麼可能知道阿克常常跟時速一百四的投球機決勝負,而自己最快的球速不過一百初。

阿拓撿起球,笑笑丟回場內。

「這年輕人的熱情,看來是真的。難怪阿不思會叫他過來。」阿拓自言自語。

業務員大部分都是說一套做半套,有交易才有交情,但沒有投注熱情的事物很難引起阿拓的共鳴。但只要從心底散發真誠,阿拓就會深受感動。他就是這種人。

打擊換上小雪,投手還是一臉不屑。

「打爆他!」阿克在後面大叫。

「打爆他!」小雪也大叫,但揮了一個大空棒。

投手吹起泡泡,接過捕手傳來的球。

「小雪,眼睛。」阿克提醒,還是堅持那一套熱血的對決論。

「我知道,這不是棒子跟球的對決。」小雪吐吐舌頭:「而是投手跟打者的勝負。」

在胡扯些什麼啊?投手心中碎碎念道,不耐煩地投出第二球。

是一個偏低的壞球。小雪棒子仍舊用力揮出,居然擊中球的上緣,球砸中地面,往三壘方向滾去。

「快跑!」阿克大叫,小雪樂不可支地衝向一壘。

三壘手趨前拾起滾地球,但畢竟只是體育課等級的棒球比賽,三壘手往一壘快傳時居然丟了一個高飛球,球越過一壘手的頭頂半公尺,是一個超級大失誤。

藉著失誤,小雪輕輕鬆鬆跑上二壘,興奮得不得了。

阿克正想大聲喝采回應時,卻有人拍著他的肩膀。

一回頭,是阿拓訓導主任。

「阿克,你能請蘋果公司提供師資,為我們學校老師上幾堂簡單的課程嗎?」阿拓看起來很熱情,主動伸出手。

「當然沒問題!」阿克傻眼,握住阿拓的手。

「那麼,就請你準備二十台基本款的imac吧。」阿拓說,又拍拍阿克的肩膀。

「完全沒問題!請交給我了,我一定會盡力爭取最大的折扣!」阿克驚喜交集。

「如果售後服務都跟你說的一樣,我還會介紹別的學校用用看蘋果,看你的囉,加油。」阿拓笑笑,他的笑總能鼓舞任何人。

第一筆業務成果,就這麼在一隻全壘打、加半隻二壘安打中誕生了。

Scroll to Top